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致远一班

永远的2010级1班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乡音(陈冠羽日记 4月19日)  

2016-04-19 20:21:52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乡音

“少小离家老大回,乡音无改鬓毛衰”。每每读到这首诗,我都会想起婉转动听的故乡的“乡音”……

在我很小的时候,一点也不喜欢故乡的方言。说好听点叫“乡音”,说难听点直接叫做“土话”,就是因为这个“土”,我才对故乡的方言丝毫不感兴趣。还记得当时上幼稚园,旁边的小朋友都操着一口流利的“土话”,只有我一个人在那里说普通话,我幼小的心灵里自然而然的把他们划分到“乡巴佬”那一类。

虽说我不会说方言,但是每天听习惯了,竟然能够听懂故乡的方言了,有时我还会跟着说一两句不地道的方言。每当这时,我都会幼稚的感到自己越来越“土”了。

改变我对方言的看法的,还是张文汇的那一首“日照style”。那是一个夜深人静的夜晚,窗外除了零星闪过的车灯,一无所有。就在这时,妈妈给我打开了当时算是流行的这首歌。初时,我并不想听这首全是“土话”的歌,可是,我听着听着,才发现我的想法改变了——这才是故乡应有的语言啊!这才是乡音啊!这才是故乡应有的面貌啊!我生在这里,张在这里,为什么连这里的方言都不会说呢?这与离家数十载,最后忘记了故乡的语言的那位游子有什么区别呢?听完一边,窗外似乎亮了起来,这一点亮光,不但照亮了屋子,还照亮了我那迷失了故乡的方向的心。

乡音?乡音!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8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